close





周星馳以「小強精神」出頭天




十八年前,在電影「賭俠」裡,他是一個穿著西裝、梳著油頭,有特異功能可以看穿底牌,贏得賭局的大陸仔。
這一年走紅台港,他的經典無厘頭台詞是:「戲法人人會變,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拿A士。」


周星馳,在許多人眼中,早已不是演員,而是個成功的娛樂企業人。然而,該如何定位他的成功?財富?影迷人數?影響力? 


當面對《商業周刊》的採訪團隊,才四十六歲就頂著一頭白髮,比電影裡嚴肅多倍的周星馳,這樣看他自己:「我個人喜愛小人物,這我最熟,因為我就是小人物。」


「唐伯虎點秋香」裡為了贏得秋香的同情,他飾演的唐伯虎,一把抓起蟑螂哭喊著:「小強!你怎麼了小強?小強你不能死啊!我跟你相依為命、同甘共苦了這麼多年,一直把你當成親生骨肉一樣教你養你,想不到今天白髮人送黑髮人……。」從此蟑螂的名字就叫做小強,一舉改變了數百年來大家對蟑螂的稱呼。
在電影「唐伯虎點秋香」裡,周星馳戲稱蟑螂為小強,影迷以此大做文章,強調小強打不死的耐力
採訪過周星馳之後,我們發現他也有一種「打不死的努力」,不斷向上、在專業上提升,我們稱這是「小強精神」。 


在港劇「射雕英雄傳」,他一出場,就被梅超風一掌打在天靈蓋上死掉,出場時間三秒鐘,戴著一頭假長髮,臉上塗一層灰,穿著深褐色破爛衣服,再加上演出時間是晚上,觀眾根本不會對他有印象,他卻帶著傻氣要求導演:「可以讓我接一招再被打死嗎?這比較合理,哪有人不反抗? 」 


「長江七號」裡,窮到連家門都沒法關好的父子,餐桌只是牆上的一塊木板,一邊吃飯,蟑螂在牆上亂竄,小孩居然以一手打蟑螂為樂;一般人認為是苦,他反而用放大鏡看裡面的樂


「一對父子很窮、很可憐,在家裡就哭,我覺得這個我不喜歡。我就相反(的處理),在很困難的日子,但是他們都『哇!很開心啊』(眉飛色舞),所謂很慘的東西,你用比較相反的手法去表達,效果會更好,會更難忘。」周星馳說。 


「少林足球」裡,他演一個職業是清潔工的少林弟子,以推廣少林功夫為職志,戲中壯著胸脯直問:「做人如果沒有夢想,跟鹹魚有什麼分別?」像是幫浦一樣,他戲劇裡的一句話,往往能為被現實洩了氣的人們打氣。 


文化評論家南方朔寫著:「周星馳無疑是當代首屈一指的鬧劇巨將,在我的評價裡,甚至認為他比金凱瑞,已不只是領先一籌而已。」 


「一定要很努力、很努力,才能有一點點成功」的價值觀,在周星馳製片的創意中,更淋漓盡致的發揮。 


在真實人生,周星馳不變的是,他仍然守住對小人物的深深認同。 


他就是個小人物,相信最簡單的:只要比別人更努力,一定會成功,「沒有不OK的,一定要OK。」周星馳聳聳肩,繼續前進。

 















做人如果沒有夢想,跟鹹魚有什麼分別?


我不怕,就算殺了一個我,還有千千萬萬個我。


小人物要做很多、很多努力,才有那一點點成功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文章節錄自商業週刊第1078期
http://www.businessweekly.com.tw/webarticle.php?id=33746








大家有空也去看看吧真的很不錯這一篇!






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bew157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